聶文光 靈程伙伴    工作辛苦因哪般?       人的一生最寶貴的時間,大多投入在職業生涯中。然而,絕大多數人對自己的工作并不滿意。每逢周五仿佛是天堂日,而周日的晚上則似乎要即將面對地獄的審判一般的痛苦。我們畢其一生投身職業生活,但卻很少人理解如何應用圣經真理來認識并面對自己的工作。不健康的工作目的會帶給人負面影響,而健康的工作關會帶給人滿足與喜樂。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圣經與工作系列,按照上帝的心意去工作。       詩意的工作?還是苦役的工作?     傳1:13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出埃及記2:23 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嘆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于神。       工作可以很詩意嗎?至少在埃及為奴的猶太人的體驗絕對不是的!沒有上帝的生活,就成為極重的苦役,若是回歸上帝里面的工作,則是豐盛的祝福!   不過因為人離棄了上帝,放眼看去,職場的工作真是極重的苦情!         工作痛苦從哪來?       苦役并非上帝的本意,工作本是源自于上帝的創造,上帝看他所創造的一切都甚美好。 那為何我們卻經歷了如此的重擔和嘆息呢?這是因為在人墮落后,離棄了上帝對生活的設計,離棄了與上帝的關系,偏行己路,破壞了宇宙的秩序。   傳7:29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下面的清單是使工作成為重擔的病源。       人的驕傲使工作成為咒詛   創世記3:19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           工作成為咒詛,與其說是上帝的懲罰,不如說是上帝的預言與宣告。當人成為一切的標準和最高的主宰,工作將成為人的咒詛,工作將從祝福的手段成為罪性和自我神化的工具。人本應以工作去創造和祝福,卻以工作來自我攫取價值觀和安全感,自我掌控、自我滿足,這成為人極重的咒詛。因為人本是受造,本應依靠;人既不是中心,也不是主宰,更無力掌控。       工作成為定義個人價值感的標簽   可10:17 “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路3:22 圣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人的價值,是上帝賦予的,是因為人是上帝按照自己形象創造的。就像錢幣的價值是政府賦予的,因為上面有國家權柄的象征。然而當錢幣離開了最高的權柄,一張紙幣,僅僅是一張廢紙而已。人類離開了上帝,體驗到價值的缺失,于是從工作的成就中定義自己,反過來工作因此失去了原本創造的意義,被賦予了更多本身無法承載的目的,也因此扭曲成為一個重擔和偶像。   而耶穌基督的價值,在他開始侍奉的起初,就是來自天父神圣的印證。是基于信和愛的關系而來,他從來不從工作中獲得個人的身份與價值。         工作提供給人虛假的安全感   路12:19然后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人缺乏安全感,以為靠自己的囤積可以解決,其實也是虛幻。物質無法添補人心靈的空洞,越多追逐物質,越深的經歷到空虛和焦慮。如喝海水一般,越喝越渴。   安全感,來自我們深深的、無條件的被上帝愛著。他是我們的阿爸天父,關切且滿足我們一切正常的需要。           工作成為奴役的力量   箴23:4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 “Do not wear yourself out to get rich; have thewisdom to show restraint.”   127: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127:2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內心的空虛和失落感,使人類的生存狀態陷入揮之不去的焦慮中。又仿佛沒有身份和歸屬的無名氏。這其實也是一種痛苦或苦難。人類沒有因此去投奔天父上帝,反而將自己投入工作中,陷入工作狂,讓自己成為被工作奴役和驅動(drive-ness)的對象,來填滿內心的空虛,逃避內心對痛苦的感知。一個工作狂的內心深處,都是一個心靈的孤兒和身份的無名氏。           工作成為偶像       創世記3:5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人的背叛是因為人的驕傲。是因為人受到誘惑,有限的希望成為無限的。被造的希望成為創造主。這種心態體現在生活和工作中,希望扮演上帝,體驗一切盡在掌握的感覺,“仿佛上帝一般”。然而這其實只是幻覺,人因此陷入自我神化的深淵,既享受著當上帝的滿足,又深深被焦慮和無助感所控制。因為,人不是上帝。 有一句話說,人的最大問題,是不甘心做一個平凡而真實的人。當有限的人希望扮演無限的上帝,悲劇的結果卻是墮落為魔鬼。 歸回上帝,就是歸回他與他的關系,歸回他的秩序,在上帝里面,成為一個完整而真實的人。            6. 工作成為罪性的工具     1:13 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作工。1:14 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作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    工作,本應是展現上帝賦予的人類美德的環境,現在卻成為人類罪性淋漓盡致展現的“紙牌屋”。爾虞我詐,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無論是晉升,還是職場政治,還是商業利益,同事關系,罪滲透入職場生活的每一個毛孔。許多組織的文化很不健康,成為罪惡藏污納垢的平臺,使得罪如污漬般沉淀其中,成為結構化的罪。   基督徒生存在其中,能勝過環境者為少數,多數成為被世俗文化吞噬的犧牲品。             7. 工作失去意義     傳2:23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   空。     耶2:13“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工作的目的,是去創造,去祝福,去彰顯造物主的榮耀。健康的工作設計,使得人性得以展現。人在工作中運用人的能力,智慧,創造力,做出判斷與決策,并對結果負責。當人類如此工作時,工作變得美好,人從工作中經歷到喜悅與滿足。   然而工作漸漸變得失去了原有的意義,工作與付薪直接關聯起來,工作被切割為碎片,工作者無法參與完整的工作,沒有參與決策的機會,不需要對結果負責,更沒有機會分享成功的喜悅。     物化,機械化,非人性的工作設計,沒有關系和永恒指向性的工作目的,使人在虛無下如推磨般的勞作,這也成為極重的苦情。                   上帝的處方       若你已經深陷職業的倦怠,工作的痛苦,或深深的焦慮,說明你需要來到上帝的診所,聽取他的建議。他給你下面的處方:             親愛的朋友們,       耶穌在圣經中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里來,我必使你得安息。因為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我的軛是容易負的。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若你愿意為自己偏離方向的工作生活悔改,并認真服用上帝的藥方,相信生命的健康狀況就會逐漸好轉。下次我們會繼續分享上帝對工作的心意是什么。       愿你我共同得著上帝所預備的美好救恩,并以他為樂!        歡迎分享給弟兄姐妹,歡迎關注! +10我喜歡

作者:薛瑩       全國有不少地方都種地瓜,然而海南沙地種出的地瓜,品質品相最好。       把地瓜種出品牌,種出事業,推向全國和世界,是他和她。       他和她是同鄉,從上小學到上大學,一直是同班,可謂青梅竹馬。       他們學的是工程建筑,大學畢業,他們在京城創業,搞建材生意。       但對京城的氣候不適應,水土不服,思鄉心切。       早餐,他們喜歡吃地瓜。他們在京城各超市和農貿市場轉悠,全國各地的地瓜,他們都吃了,但怎么吃,也沒有老家海南沙土上種出的地瓜好吃。       兩個人邊吃邊議論,認為地瓜里藏著巨大的商機,于是決心回老家種地瓜。       下這個決心要有勇氣,為了穩妥,他們京城的生意照做,老家地瓜照種。       家里人和村里人聽說他們回家種地瓜,便潑冷水,叫他們別瞎搗鼓,沙土變不出金,地瓜發不了財。       一切經過試驗。       選品種,品種是日本的高系14號。       大量使用草木灰、花生麩和茶油麩等有機肥料,不使用化肥,使用微生物菌劑調理土壤,用茶油麩和微生物菌劑來殺菌防蟲。全程人工除草,不使用除草劑,只為了種植出安全健康且美味的地瓜。       控肥,肥多了長到葉上,不長瓜。       控水,水多了長不好瓜。       加大宣傳。農場位于世界長壽之鄉富硒的福地。土地沒有重金屬和農藥污染,種植出來的地瓜口感好且健康。       地瓜口感粉而不干,糯而不稀,甜而不膩,無絲無筋,地瓜肉細膩嫩滑。有板栗香,香味濃厚。種植足夠150天,采挖前嚴格控水,入庫糖化后才發貨,甜度更高。       儲存、運輸、安全,整個銷售程序環環相扣,保證消費者的權益,讓消費者滿意。       幾年運轉下來,全村入股分紅,個個得利有益。一畝地投資二千元,收益一萬元。家家蓋起了地瓜樓。       他和她干得水起風生,每年舉辦地瓜節,可參加到地里挖地瓜,可品嘗地瓜宴,可隨意選購地瓜。       他們和他們的地瓜的名字一樣名揚天下。       【作者簡介】薛瑩,女,1961年2月生 +10我喜歡

工友朱四   文/王安霞   “朱四殺人了——”   這個消息無異于一個炸雷震在全廠人的心上,犀利的警笛由遠及近,我跟在一窩蜂的人群身后奔跑著擁圍上去,只見朱四從閃著警燈的車上下來,頭發凌亂,眼神驚恐,手腳抖動不停。兩個警察沒有說太多,只是通知廠領導,有個案情需要朱四協助調查。幾經周折得知,原來朱四平時常出入的那段土墻外死了一個收破爛的女人,是被人強暴后掐死,警方尋蹤摸跡就找到了朱四。       朱四是我的一個工友,邋里邋遢,味里吧唧,每天跟水有仇似的,衣服手臉鮮少清洗,一直以來我從沒正兒八經跟他說過話。聽說他來自一個偏遠的山村,當時廠里正缺一個鍋爐工,廠子負責人和他是老鄉,于是隔著三親六姨就把他拉巴來了。   他剛來時背一個破鋪蓋卷,灰頭土臉圪就在廠區一角,唯唯諾諾的樣子很是卑微。有人說,他在家里不受老婆待見,臉上身上經常被撓得一道一道的。只要有人提及此事,朱四便急得面紅耳赤,吭哧結巴地辯解:她——她哪里敢?是——是我不稀罕她呢!邊說邊響亮地擰上一把鼻涕狠狠甩在地上,用力抹在鞋后跟上,好像甩掉的是他的老婆亦或是奚落他的那個人,然后低了頭在眾人的嬉笑聲中急眉楞眼匆匆離開。   有人覺得他可憐,就從家里拿來一些舊衣物給他,他倒好,看到衣服一幅不屑的樣子還把腦袋搖成撥浪鼓,張著一口巨硬的鴨子嘴,說什么屋里有啊衣服也不少呀!待人家尷尬著準備收回了,他又眼疾手快一把扯了去,不由分說在身上比劃,頭也不抬地說:沉不拉幾已經拿來了,哪能再麻煩你拿回去啊,我衣服多也不多這一件吧?那吃嘴不露頭的嘴臉活脫脫把人氣死。            那時生活條件不比現在,人們洗澡都要買票到公共浴室,哪個廠子有個澡堂就是令人羨慕的大福利。澡堂一禮拜開放兩次,尤其到了冬季,天寒地凍的能去熱氣騰騰的澡池子齜牙咧嘴地泡個熱水澡,再把皮肉搓成沒毛的小麻雀一樣紅,那大概是世上最舒服的享受了吧?所以只要是那兩天,廠里像過節似的熱鬧非凡。工友們拎著大包小包,拖家帶口,呼朋引伴,浩浩蕩蕩,聚集著前來洗澡。要是碰到熟人,隔一條大馬路就扯著嗓子喊,“洗澡去吧——”語調里難以抑制的優越感油然而生。那兩天,朱四可就成了名副其實的香餑餑,誰見了他都拉著近乎格外親熱:朱四,把水弄得熱一點啊;朱四,把爐子打點好啊,趕明我再給你件棉襖……被鋪天蓋地的熱情生生滋潤著的朱四如雨后春筍般展現勃勃生機,他“刺拉”拉開鍋爐火門,甩開膀子使出那股子蠻勁兒,一鍬接一鍬往爐膛里猛扔著碳塊,火紅的碳屑從爐口濺射,如同一窩黑暗里飛舞的螢蟲。他滿臉淌汗,用黑手不住抹著,臉上七道八道活脫脫戲臺上的大花臉,眼睛卻亮如辰星……他無言地接受著命運的捉弄,自顧自賣力活著,卻依然心存感恩,即使面對別人施舍的一件舊衣物。在滿地灰塵黑煤堆積的鍋爐房,他渾身上下閃爍著與生活不相匹配的憧憬和向往……   瞬間的尊重讓他熱血沸騰,受寵若驚,一下膨脹得找不到北了!他胸脯直直挺起,腳步邁得超大,傲視著追逐在他身后的人,平時閃躲著從不與人對視的小眼睛,閃爍出一絲狡詐的竊喜。他有點賊眉鼠眼,觀察到誰的表情更急切或者更溫和,就虛張聲勢地鼓脹他平時怯弱的鼠膽,躍躍欲試;他嘗試著踅磨到一個自認為合適的人面前,用別人曾取笑他的口吻試探性發問:老婆咋不來呢?不理他還好,若一搭訕,完了,他馬上得寸進尺:孩子長得咋不像你呢?急著去洗澡的人沒空跟他磨牙,只當沒聽著。有人則忍不住對他破口大罵,當然罵他的人后果自負,洗澡時忍受水溫的變化無常那是肯定的。                一年四季,沒人見朱四穿過一件像樣衣服,也沒人見他正兒八經吃過一頓飯。每當看他雙手端著個臟兮兮的綠搪瓷飯盆窸窣竄過,就稀罕他這樣居然也是有老婆孩子的人呢。天氣剛熱,朱四就光了膀子、光了腳,趿個拖鞋片濟公活佛般來來去去。他走路極快,經常溜著墻跟走,聽說是想逮野兔打牙祭。那天,大伙下班到伙房邊騎車,大老遠就聞到一股刺鼻的燒糊氣味,眼看一團黑煙打伙房門窗洶涌直上,跑近一看,原來朱四果真逮到了一只野兔。不過放鍋里燉的時間太長,別說兔肉恭讓給了火神爺,一個好端端的鋁鍋也只剩下兩個耳朵。聞風而來的朱四手里拎著兩只吱喳亂叫的麻雀,焦躁地踱在爐前急眉臊臉地抓著腦袋,嘴里一個勁喃喃:可惜了我的肉,可惜了我的肉......大伙兒打趣道:你手里的麻雀可沒鍋煮了,咋辦啊?朱四瞪著兩只小眼睛認真答復:可以包了黃泥埋土坑里燒著吃啊!   每月開了工資,朱四總要去附近菜場批發一尿素袋子茄子白菜,背了鼓囊囊的袋子歡喜而去。第二天,又霜打茄子樣哭喪而歸。剛從家回來的幾天,他都是愁容滿面,老遠看著你,眼里充滿期待,總想靠近給你嘮嘮心里話。我們都嫌他臟,一般沒人肯聽,可有時他可不管你想不想聽,盡直往你身邊一蹲便自顧自絮叨:我每月的錢舍不得花都交給了老婆,回家了她不給做飯,還和村里某人私通。邊說邊擼起袖子衣服展示他身上被抓撓的新傷舊痕。說起孩子他還是很炫耀的:大女兒在邯鄲給人做保姆,小女兒還在上學。他說有次跑去看大女兒,怕給孩子丟人沒敢進門,就在門口打個電話,閨女出來跟他去街買了新衣服,還下館子吃了飯。他的那些話用心聽的沒幾個,日后拿來取笑他倒很有可能。   朱四經常呆坐一角,順手扯上一根青草咀嚼著,目光空蕩蕩伸向遠方,或又沿著瓦礫叢生的墻角急促遠去……他如一只夾緊尾巴的狗,孤單獨行,從不在意命運的刻薄,他只是竭盡地躲閃,躲閃與生俱來的冷嘲熱諷,他只想守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如此生,如此活,便好。       “屋漏偏逢連陰雨,船遲又遇打頭風”,老天似乎就是要欺負老實人。那天,當已回家的朱四又坐著警車突然返回,我們面面相覷,朱四真的殺人了?!下車的朱四無力靠著車門,雙腿打顫,緊張得說不出話,無助的眼神急切望向我們……朱四被帶走兩天了,廠區上空烏云密布,凝滯般沉重,廠里人心浮動,眾說紛紜,有的人都不敢來上夜班了。難道我們平時跟一個殺人犯一起工作?不可能吧,朱四怎會是那種人!我們心存疑慮斷然難信。總以為平時除了我觀察朱四多一點,不會有人注意他了,然而警察的涉入說明我錯了,正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吧。其實,在成長道路上,每每這種的自以為是被赫然打翻,都令我的內心生出強烈的震懾,除了揭示自身認知的淺顯稚嫩,我越來越相信生活就像一個隨心所欲的長舌婦,指不定會給你引來什么樣的是非禍福。   終于,朱四被放回來了。   幾天不見,他面容憔瘁,胡子拉碴,歪坐于廠子一角,前幾天走時買的菜滾落一地,散發出腐爛的味道。他瑟縮著,口中喃喃自語:看,不是我吧,咱不是那號人……有人上前拍拍朱四的頭,跟他開玩笑:還不一定呢,說不好今晚還要來拘你呢。朱四一個機靈騰地坐起,回過神來又一屁股跌坐在地,瞪大眼睛驚恐萬狀,神經質般擺著手掌說:這話不能亂說啊!不是俺,不是俺,他們驗我血了,咱哪能干那不是人的事啊——   遠遠地看著他的驚慌失措,突然為他心痛,為朱四不是殺人犯,為朱四遭遇的可憐不公,更為他不枉我們對他的這份信任……     那件事,仿佛直接印證了朱四的善良,讓我們真正認識了他,走近了他,并接納了他,他終于成為了我們中的一員,更像是我們的兄弟了。 作者簡介   王安霞,河北省邯鄲武安市人,酷愛讀書寫作,偶有文章發表。無門無派,無章無法,為我達者皆為我師。喜歡運動、旅游、爬山,并將其中感悟訴諸于文字,只為心清靈凈,自由飛翔。 +10我喜歡

春節臨近,魚的末日也來臨了。我們街上的傻子光春熱愛垂釣,有一天他從鐵路那邊的魚塘回來,棉褲是濕的,褲腿上結了一層冰碴,他扛著一根用晾衣竿做成的竹子漁竿在街上走,沿途告訴別人一個古怪的消息。他們把抽水機搬去了,魚塘里的魚就哭起來了,他說,魚塘里有好多魚,都在水底下哭!   沒有人在意傻子光春的話,大家已經在街上看見了魚,已經有好多魚告別了河流和池塘,來到了我們香椿樹街。讓智力正常的人們感到納悶或者不公的是魚的去向,干部居林生的家似乎變成了一口魚塘,那么多的魚都游到他家里去了。   善妒的鄰居們倚門傳播著這件事情,他們指著幾只在街上疾奔的貓說,看見了沒有,居林生家快成魚塘了,街上的貓都在往他家跑呢。   魚和送魚的人在香椿樹街127號門口來來往往。多少魚呀,有的魚很威風,是從紅旗牌小轎車上下來的,有的魚坐著面包車、卡車、拖拉機來,也有的魚被人隨便掛在自行車車把上,很委屈地晃蕩了一路,撅著個嘴來到了居林生家的天井。居家的天井里蕩漾著魚類特有的甜蜜的腥氣。青魚、草魚、鯉魚,還有黑魚,幾乎都是五斤以上的大魚,它們水淋淋的,嘴上被人掛了根草繩,有的繩子上還綁著紙條,未及腐爛的紙條上那個“居”字還清晰可見,含意很明顯,這是一條屬于居林生的魚,那么多魚,躺著的掛著的,都是居林生收到的年貨。魚與魚之間本來素不相識,來到這么個神秘陌生的地方,死去的魚保持沉默,幸存的活魚大多瞪著迷惘的眼睛:這是什么地方?他們要拿我們怎么樣?可惜魚兒們都只能躺在地上,連呼吸都困難了,也就不能交談。也許有幾條聰明的魚知道自己是一種年貨,但再聰明的魚也無法了解近年來人們送禮的時尚,這時尚可說是抬舉魚類,也可說是與魚類為敵,不知是從哪個部門哪個區域開始的,魚流行起來了。本地人將魚作為最吉祥最時髦的禮物,送來送去,在春節前寒風凜冽的街頭,隨處可見人與魚結伴匆匆而行,這景象使冬天蕭瑟冷寂的香椿樹街顯出了節日喜慶祥和的氣氛。魚不懂事,年年有魚,年年有余,連小學生都懂得其中的奧秘,魚類自己卻不懂。魚不認識字,不懂諧音,不懂災難為何獨獨降臨到魚類身上,它們悲憤地瞪著眼珠子,或者不耐煩地甩著尾巴,有的用最后一點力氣在人的手下跳躍著,抗議著,但我們知道,失去了水以后魚的所有憤怒都是徒勞的,怎么跳也跳不回池塘里去了。   一到過年,居家賓客盈門,我們也就有機會看見我們街上最大的干部居林生了。尤其是傍晚時分,居林生夫妻經常站在門口送客人,有時候是柳月芳送,有時候是居林生送,有時候客人明顯來頭不小,夫妻倆就一起出來送客。居林生當時盡管只是個科級干部,但他的肚子已經像領導一樣鼓得規模很大了,他剔牙齒剔得厲害,大家看見他挺著將軍肚,一手叉腰,另一只手隨意地向客人揮著,眼睛尖的鄰居會注意他的另一只手上還抓著一根牙簽呢。相比之下,柳月芳送客有送客的禮數,她筆直地站在門口,臉上堆滿了熱情的笑容,大家都能聽見她清脆的聲音,過年來吃飯,一定要來啊,不來看我以后怎么罵你!   好東西多了也棘手,那么多魚把柳月芳忙壞了。她是個街道辦事處的婦女干部,與人打交道的,現在卻被迫與魚群打成一片。所有魚種中柳月芳最喜歡黑魚。黑魚是惟一體貼主人的魚,柳月芳把它們扔在一只水缸里,黑魚翻一個身便游開了,好像說,你忙你的,我好養,隨便什么時候處理我。其他的魚都是一副英雄主義的模樣,悲壯地瞪著柳月芳和她手里的刀,好像說,來來,殺我,怕死我就不是魚!那些魚不能養,也養不活,非殺了不可。柳月芳把魚一條條的提到廚房里去,刮鱗,剖魚,都是她一個人干。她讓居林生幫忙刮鱗,居林生笨手笨腳的,魚沒怎么樣,自己的手倒割破了,也難怪,從來不做家務的男人,怎么會刮魚鱗?柳月芳只好把丈夫趕回房間里去看電視。她叫兒子出來,兒子在里面惡聲惡氣地說,讓你送人你不舍得送,弄這么多魚在家里,天天吃魚,吃得頭發上都是腥味,現在看見魚我就犯惡心!   柳月芳只好一個人對付那么多魚。柳月芳脾氣雖好,也不是圣人,干著干著就發牢騷了。她說,這些人也是死腦筋,怎么光知道送魚,就不能送點別的?現在的社會風氣——真是的,今年過年我們家缺只鴨子,就是沒有人想到送只鴨子來。   外面時興送魚,我有什么辦法?居林生說,我總不能告訴別人,家里魚太多,缺只鴨子,不讓人家笑話?   鴨子也不好,宰起來麻煩,柳月芳說,有人送禮送得聰明,不送別的,送金華火腿,送干貨。   居林生聽得不受用,在里面譏諷妻子說,好,我明天就告訴他們,別送魚,讓他們送火腿送干貨!   柳月芳嘆著氣說,怎么就時興送魚的呢?魚當然是好的,市場上買條大青魚起碼四五十塊,可也不能一窩蜂都送魚呀,送一條魚,不如直接送五十塊錢實惠呢。   居林生聽得火了,沖出來對妻子嚷道,好,我讓他們送五十塊錢來——你還有沒有一點覺悟了?你是要讓我犯法蹲學習班去吧?   看丈夫一臉怒氣的,柳月芳知道自己牢騷過了頭,居林生誤會了,以為她在埋怨他無能,柳月芳撲哧一笑,趕緊站起來用肩膀將丈夫往房間里拱,她說,你這人,干什么這么正經,在家里隨便說說的話,你也當真?還嫌我沒覺悟,沒覺悟我就把魚拎給魚販子了,這么大一條青魚,他們起碼給我五十塊錢。   即使是能干的柳月芳,忙過了頭也會發昏,她出去倒掉了一大盆魚內臟,突然想起來家里腌魚的缸不夠用,就跑到隔壁張慧琴家去借缸,說是要腌雪里蕻。張慧琴撇著嘴說,什么雪里蕻,你們家的魚腥了一條街了,沒看見街上的貓都往你家門口跑?柳月芳有點尷尬,但還是死撐著說,就送來那么幾條魚,哪能腥一條街呢,我們家老居最反感別人給他送年貨了,他也不愛吃魚。不騙你,是腌菜用的。柳月芳忙昏了頭,借回了缸,卻把裝魚內臟的盆扔在門口,后來隔壁的張慧琴就來敲門了。   張慧琴拿著那只盆站在門口,側著身子看天井里的那排魚,那排魚掛在一條繩子上,整整齊齊的,像一支有組織有紀律的自縊殉命的隊伍,張慧琴捂嘴笑起來說,腌這么多雪里蕻呀?吃一年也吃不光。   人家親眼看見了魚,柳月芳也就不瞞她了,說,不瞞你,這都是內部價買的魚,便宜,不買可惜。   張慧琴也不點破,仍然站在那里笑,指著一只腌魚缸說,你怎么把魚頭扔了呢,魚頭可以一起腌的。柳月芳說,我一個人對付這么多魚,哪里忙得過來?說著突然想起來張慧琴做事手腳是最麻利的,干脆請張慧琴幫她的忙,在開口之前柳月芳就想好了,要送張慧琴一條三斤重的鯉魚。   張慧琴這人大家知道的,沒什么優點,就是熱心腸,天生喜歡參與別人家的事務。后來張慧琴就蹲在居家的天井里,和柳月芳一起組成一條流水線,一個刮鱗,一個剖魚,兩個女人并肩勞動,免不了要說些與勞動無關的閑話。   這么大一條魚,夠一大家子吃兩天。張慧琴撫摩著一條大青魚隆起的魚脊,她說,你好福氣呀。   什么好福氣?柳月芳明白她的意思,偏要裝傻。   你好福氣呀。張慧琴嘆了口氣,說的還是那句話。   柳月芳在昏暗的燈光下偷偷地瞟了她一眼,看見的與其說是一張充滿妒意的臉,不如說是女鄰居哀傷自憐的表情。柳月芳沒說什么,站起來從煤堆后面拖出一個麻袋,拎出了那條鯉魚往張慧琴腳下一扔,說,別跟我客氣,這條魚你帶回去,紅燒,給孩子們吃。   張慧琴沒有推辭,但也沒有接受,只是掃了一眼那條魚,說,你不要跟我客氣的。   燒鯉魚一定要多放黃酒,鯉魚雖然土腥味重了點,魚肉還是很嫩的。柳月芳說,我們這里人不大吃鯉魚,到了北方,北方人還就愛吃鯉魚呢。   再怎么腥也比不上冰凍黃魚腥。張慧琴說,不瞞你說,我們家老孫和孩子都是屬貓的,窮命偏偏長個富貴胃,不吃蔬菜,吃魚,只要是腥的,什么魚都吃。我們家老孫愛吃魚眼睛,老三更絕,愛吃魚泡泡。   魚價錢貴,你要是再去照顧他們的胃口,當這個家就更不容易了。   可不是嘛。不瞞你說,我買過貓魚給他們解饞的,張慧琴說,沒辦法,也是讓他們逼的,我拿肉膘熬油,炸貓魚給他們吃,放一點干辣椒,哎,味道就是好,你要是不嫌棄,哪天我端一碗過來讓你嘗嘗。   這倒是的,不值錢的東西也能做出好味道的菜來。柳月芳表示同意,不過她對吃貓魚心里多少有點障礙,就沒接女鄰居的話茬,看看幾天來積存的魚處理得也差不多了,房間里居林生已經關了電視,還夸張地打了個哈欠,大概是提醒妻子他要休息了。柳月芳下意識地看了眼門后的洗腳盆,突然發現盆里還堆了一堆魚頭,那些魚頭原來準備送給王德基家的,一忙就忘了這事。柳月芳急著把盆騰空,決定把魚頭改送張慧琴,她說,魚頭你們家吃不吃?本來是送王德基的,他老是幫我家拉煤,你如果要,干脆就給你算了。   怎么不吃?張慧琴說,魚身上的東西,除了苦膽,都能吃,不瞞你說,我最愛吃魚頭了。   就這樣,柳月芳把一堆魚頭也給了張慧琴。隔天柳月芳走過張慧琴家廚房的窗口,聞到一股撲鼻的鮮香,她隔著窗子隨口問了一聲,你做什么菜做得這么香?張慧琴在里面說,你給我的魚頭呀,進來嘗一嘗?柳月芳說,我不吃魚頭的。話一出口柳月芳便覺得自己有點缺心眼,何必把這事告訴人家呢,她聽見張慧琴在里面哦了一聲,恍然大悟的聲音,柳月芳后悔自己嘴快,把好好的一份人情弄薄了。   魚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柳月芳和張慧琴的鄰里之情。沒有魚,兩個女人的關系也是和睦的,但有了魚之后,她們的關系幾乎可以說是親如姐妹了。   她們互相贈送自己的拿手好菜。柳月芳善于做腌魚,這大家也能想見,每年收那么多魚,一時吃不了,腌起來,這么吃那么吃,熟能生巧,自然就有心得體會。但張慧琴不一樣,這個女人是巧媳婦能做無米之炊,她送過來的什么東西柳月芳都覺得好吃,菜肉餛飩好吃,鹽水熗毛豆好吃,白切肚肺好吃。有一回柳月芳去串門,看見張慧琴一個人在吃飯,沒有菜,只有一碗湯,是海帶蔥花湯,點了幾滴麻油,柳月芳是好奇,拿了勺子嘗了一口,味道居然也很好!   那時大家還不說發掘人才這種時髦話,柳月芳盡管自己也很能干,但她是真心贊賞女鄰居的廚藝,加之居林生在外面結交的朋友多,家宴便也多,凡是有一定規模的家宴,柳月芳必然央求張慧琴來幫忙。張慧琴從來不推辭,大家知道她這個人的,你看不起她她在你背后吐唾沫,你敬她一尺她還你一丈,柳月芳跟她要好,她用自己的發卡為柳月芳掏過耳垢。張慧琴在居家廚房里忙碌就像在自己家一樣,柳月芳無形之中淪落為她的助手,自己還不知道。張慧琴愛聽表揚,她這邊忙著耳朵還豎著,聽桌上客人對她手藝的反響,反響當然是不錯的,大家對居林生大夸柳月芳的廚藝,張慧琴也不計較,只是捂著嘴對柳月芳咯咯地笑。倒是柳月芳不好意思貪功,她要把女鄰居推出去引見給客人們,張慧琴死也不肯,她說,人家都是頭頭腦腦的,我又不認識人家,我又不能提干,出去見面算哪一出?   就像餐館里的廚師一樣,等到宴席散了,便輪到兩個女人吃工作餐了。工作餐以殘羹剩飯為主,柳月芳總過意不去,她建議張慧琴帶這個回去。不要,帶那個回去,人家也不要,張慧琴說,我把那個大魚頭端回家就行了。   柳月芳知道張慧琴愛吃魚頭,這不奇怪,還有愛吃蠶蛹愛吃雞屁股的人呢,柳月芳自己的飲食是比較雅致清淡的,她的飲食風格自然也影響了丈夫和兒子,他們一家人都忌諱吃牲畜魚禽的頭部,也不知道為什么,好像覺得吃那些東西有點低賤,有點野蠻,下不了嘴。張慧琴多次慫恿她嘗一筷子紅燒魚頭,柳月芳能夠想像她做的魚頭有多么美味,可就是不敢接過張慧琴遞過來的筷子。張慧琴說,你不吃魚頭就別吃,吃里面的雪菜和粉皮。柳月芳不好拂人好意,夾了一筷子粉皮,味道果然是無比鮮美,但人的心理作用是很強大的,柳月芳莫名地覺得那粉皮的美味也來路不正,美味得有點下賤。   據柳月芳后來告訴鄰居,那幾年她送給張慧琴的魚頭可以裝一卡車了,鄰居們清楚她說得有點夸張,但基本上是符合事實的。大家都記得魚的風光歲月也是居林生的風光歲月,而居林生風光,張慧琴作為居家最親密的鄰居跟著沾光,沾的主要是食物的光,除了春節時候的魚頭,平時張慧琴的炒青菜碗里會蓋著兩三個雞頭、鴨頭什么的。別人好奇,張慧琴也不在乎,指著隔壁說,柳月芳送過來的,她家人嘴刁,什么頭都不吃,拿過來我們吃——怎么不吃?魚頭、雞頭、鴨頭,都很好吃的!   很可惜,張慧琴與柳月芳兩家以魚為媒的友情后來趨于冷淡了,兩家的主婦仍然來來往往,但沒有了魚的穿針引線,這友情好像一件貼身的舊衣服,不知道哪里有點松,隨時會綻線,誰也不敢穿。如果我們有心以此為例來考查鄰里關系在新形勢新時代的嬗變,時尚恐怕是個罪魁禍首。對的,首先要歸咎于時尚的變遷讓大家摸不著頭腦,不知從哪年開始,人們送禮不送魚了,除了甲魚偶爾可見,過年時候人們送來送去的東西開始與世界接軌,以西洋參、龜鱉丸、螺旋藻、腦白金一類的營養保健品為主,輔之以包裝精美攜帶方便的山珍海味——都是些華而不實的東西,魚呢,好像被人遺忘在池塘里了。這是魚的幸運,但卻是張慧琴的不幸——此話是背著張慧琴說的,當她面說非挨她罵,不吃飯會餓死,不吃魚頭死不了的。誰都知道張慧琴家的兒女都長大了,掙錢了,有個兒子做個體戶,發了財,買多少魚都買得起。我沒有看輕張慧琴的意思,只是要說清楚這其中的變故原因是多方面的,另外一個原因與居林生仕途失意有直接關系。我們香椿樹街的人一直以來都對居林生的官運抱有一種盲目的信心,后來卻聽說他爬不上去了,不僅爬不上去,還因為年齡偏大、沒有學歷、缺乏政治理論修養和專業領導才能等諸多因素,掉下來了。至于那個謠言,說居林生下臺是因為喜歡擰女同事的屁股,擰多了把自己擰下臺來,可信度就不高了,從來就沒聽說過有人因為擰屁股把自己的政治前途擰掉了的事,一定是那些忌妒居林生的人編排出來的謠言。道聽途說不足信,不過鄰居們相信居林生確實是掉下來了,他們得出這個結論依據的是自己的觀察,每年過年前夕送禮高峰的時候,居林生家門前冷冷清清的,有時候迎著暮色看見一個人拎了東西站在他家門口,細看一下,是居林生自己。   好像又換了個人間。居林生一家失意了,張慧琴家的日子卻開始紅火起來。回顧張慧琴后來的幸福生活的源頭,大家一致認為是靠了她的大兒子東風。靠的是東風的什么呢,說起來不那么順嘴。不是東風有多孝順,不是東風學歷高,也不是東風天生有一顆商人的精明腦袋,是東風有一年捅了人,差點鬧出人命,上了“山”去勞改,后來從“山”上下來,沒有工作,就干了個體戶,結果偏偏靠這名不正言不順的個體戶發了家!東風和幾個朋友合伙從海上走私香煙,雖然有一定的風險,風險背后是巨額的利潤,東風每次從海上回來,人曬得像一根木炭,一身汗臭和海腥味,但是他懷里揣著一個黑色塑料袋子,里面都是錢。張慧琴提心吊膽地數兒子的錢,數得怕起來,她在絲廠擋車,擋一輩子車不如兒子辛苦一天的錢多,怎么能不怕?她怕兒子再出事,死活不讓兒子再到海上去接香煙,一定要他做一件什么安穩的事情。這件事情是什么,一時沒想起來,兒子沒什么腦子,當然也沒生意。有一天夜里張慧琴路過百貨商場前的燈光夜市,看見好多人夜里跑出來吃螺螄吃臭豆腐什么的,夜空中回蕩著一片吃的聲音,吮螺螄的聲音像一種表達愛情的電子音樂,炸臭豆腐的氣味遠處聞著是臭,走近了卻是香氣四溢。那么多人呀,他們在一個國泰民安的夜晚盡情地吃,什么都吃,吃了那么多!張慧琴站在一個賣炒年糕的攤子前,情不自禁地抓住了攤主籃子里的年糕,拿一條年糕去敲另外一條年糕,她眼睛發亮,站在那里敲年糕,攤主不干了,奪下年糕說,你吃什么快說,別敲我的年糕。張慧琴是不愿受人搶白的人,瞟了眼對方攤子上的配料,臉上立刻浮現出了一絲鄙夷之色。你這么炒年糕的?她說,炒年糕不用菠菜能好吃嗎?可以這么說,離開了那個炒年糕的攤子后,一個新的張慧琴就誕生了。這個女人雖然沒有多少文化,卻在無意中發現了一個樸素而永恒的商機,不管時代怎么樣變化,人長了一張嘴,總是要吃的呀!有人愛吃,有人愛烹飪,怎么也犯不了法,這不就是天下最安穩的生意嘛。   張慧琴的兒子東風后來就開了那個餐館,也就是現在我們街上大名鼎鼎的東風魚頭館。用餐飲業的行話來說,東風的餐館是特色餐飲,家常風格,主打產品是魚頭。我因為有一點美術功底,被東風拉去為餐館畫了幾個魚頭,寫了一些美術字,現在大家在魚頭館看見的玻璃櫥窗上的大魚頭,還有菜單第一頁上的四行大字,都是我的作品。   白湯魚頭   紅燒魚頭   酸辣魚頭   五味魚頭   至于東風魚頭館的廚師是誰,不用我說大家一定已經猜到了,廚師就是東風他媽張慧琴。   我一直對我們香椿樹街的落后風貌直言不諱,這個現代化進程異常緩慢的街區,至今有人在偷國家的電,有人在水表上做了手腳,一滴一滴地偷國家的水——恕我不在這里點他們的名了。令人費解的是大家捂自己的錢包捂這么緊,卻都愿意去捧東風魚頭館的場,這幾年來,魚頭館做的居然是高難度的街坊生意!冷靜地探討一下,此事也許不那么奇怪,是個健康的人都會嘴饞,更何況張慧琴每天在灶上燉那個白湯魚頭,燉得奇香撲鼻的,大家住在附近,天天從那兒經過,總不能掩著鼻子吧——說句題外話,這對餐飲業的從業人員或許會有所啟發,好廣告不用花什么錢,不用到電視上去做,不用到報紙上做,就在空氣里做,大家聽到的是更加具體更加可信的廣告詞:擋不住的誘惑,擋不住的誘惑!   大家都擋不住來自東風魚頭館的誘惑,加上街坊鄰居能夠享受八折優惠,很多從不上館子的居民都去魚頭館品嘗了張慧琴拿手的魚頭菜。只有柳月芳一家擋得住,也許是過去魚吃多了,柳月芳一家從來沒去過魚頭館。鄰居知道柳月芳和張慧琴關系好,都納悶柳月芳為什么不去,有人還自作聰明地分析,是不是張慧琴現在發了,居林生現在無權無勢了,張慧琴就那個什么了?柳月芳最不愛聽別人提她丈夫的失意,一句話堵住了別人的嘴,她說,你們不知道的,我們不吃魚頭,我們一家人,不吃頭,什么頭都不吃!   張慧琴是被冤枉的,其實只有柳月芳知道,張慧琴是多么誠心地邀請他們一家去東風魚頭館做客,當然說好是一切免費。張慧琴一直在勸說柳月芳去她的魚頭館,她說,我知道你們不吃魚頭,我做別的給你們吃不行嗎?柳月芳還是固執地微笑著,她這人有特點,微笑代表了否定,說,你不用客氣的,你們做生意,又不是開慈善會,怎么能白吃?張慧琴說,別人不能白吃,你們一家人來是可以白吃的,我以前吃過你們家多少東西,不也是白吃的嘛。柳月芳還是擺手,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不一樣,不一樣了。這句話讓張慧琴聽出了一點別的味道,她也是聰明人,能夠體諒對方的心境,柳月芳這幾年不如意,就像雞群中的一只鶴,突然變成一只雞,而她張慧琴,雖不能說從一只雞變成了鶴,但在別人眼里她現在就是發了。念及這些,張慧琴也就不能動人家的氣,她抓住柳月芳的手,用力晃了晃,說,我不管你說什么,反正我這客是請定了,你給面子就自己來,不給面子我讓店里的小伙子準備上麻繩,五花大綁地也要把你們一家綁來!   也是張慧琴的一片誠意打動了柳月芳,有一天柳月芳終于帶著居林生和兒子居強,還有居強的女朋友去了東風魚頭館。張慧琴把他們一家請進了剛剛裝修好的包廂。一桌子冷菜就可以看出張慧琴對這次宴請的重視程度,不光是豐盛,是張慧琴的有心讓柳月芳一下領了情。柳月芳一進去就瞥見了糯米糖藕,那是她最愛吃的,白切豬肝,那是居林生愛吃的,甚至兒子愛吃涼拌豆腐,張慧琴也記得。柳月芳知道女鄰居是用一顆真心在還過去的情,人就有點走神,想起過去的那許許多多的魚,許許多多的魚頭,不由得百感交集起來,她對丈夫和兒子還有他的女朋友說,人家是真心的,吃,來了就不要客氣了,吃!   正如張慧琴事先許諾的那樣,他們的桌上沒有魚頭。他們本來是不會吃魚頭的,可是當張慧琴親手端上一鍋老鴨湯時,居強的女朋友小聲地向居強嘀咕,怎么是鴨湯,我以為是魚頭湯呢,這家館子不是魚頭最有名嗎?   大家都聽見了那姑娘的疑惑。這疑惑后面顯示了她對魚頭的向往,聽得出來的。張慧琴抿著嘴笑,還偷偷地看了柳月芳一眼。柳月芳不知是惱還是窘,躲著張慧琴的目光,看看丈夫,又看看兒子,最后就看著沙鍋里的老鴨——老鴨的鴨頭也讓細心的主人拿掉了。對面的居強此時有點尷尬,他用手蓋著嘴向女朋友解釋著什么,柳月芳猜得出來,一定是說,我們一家人不吃魚頭的。那姑娘卻有個性,什么場合都敢于撒嬌,學的是電視里的還珠格格,她好像在桌子底下踢了居強一腳,桌子上的碗盞猛地一顫,她抓著居強的耳朵說悄悄話,嗓音卻天生的尖厲,柳月芳聽得清清楚楚:你前天還吃魚頭的!居強有點急了,慌亂地向父母這里掃了一眼,仍然壓低了聲音說話,但逃不過柳月芳靈敏的耳朵,兒子說,我是陪你吃的!   張慧琴就是這時候咯咯地笑起來,或許是感謝一對青年維護了魚頭的榮譽,她用疼愛的目光看著柳月芳的兒子和未來的兒媳婦,什么陪你吃陪他吃的,這叛徒當得好!她用手指戳著居強的腦袋說,魚頭最好吃,吃過了你就知道了吧?你不光要陪女朋友吃,還應該陪你父母吃!   宴席的格調突然急轉直下,魚頭變成了某種態度的象征,涉及對姑娘的關愛,對張慧琴的尊重,也隱隱涉及當事者對變革的態度。張慧琴把握了時機,眼睛發亮,盯著柳月芳說,怎么樣,看清形勢了吧?這魚頭不吃不行,我今天非破你這個戒不可。   柳月芳更窘了,她一定是意識到自己的決定不僅關系到魚頭,責任重大,便有點像踢皮球似的,把皮球踢到居林生那里去了,她對張慧琴說,我吃東西哪有這么挑剔?問老居吃不吃,魚頭,他吃不吃?張慧琴知道這是柳月芳讓步了,當然乘勝追擊,她說,老居呀,你疼不疼兒子,疼不疼兒媳婦,就看你的表現啦!居林生當時正在剔牙,年齡不饒人,他現在吃一點東西就得剔剔牙,聽到要他表態,下意識地扔掉了牙簽,人也坐端正了,居林生畢竟是居林生,能夠認清形勢,也善于表態,他的表態豁達而仁慈。這又不是什么原則問題,他說,上魚頭就上魚頭吧,誰愛吃誰吃,什么事都應該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嘛,魚頭又不是其他什么頭,本來就可以吃的。   后來就給居林生一家上了魚頭。上魚頭不吃也不算張慧琴的什么勝利,讓張慧琴感到驕傲的是居林生柳月芳最后終于沒能抵擋住紅燒魚頭的香味,吃了紅燒魚頭,再給他們上一盆魚頭白湯,夫婦倆也沒推辭!張慧琴后來繪聲繪色地向別人描述那場特別的晚宴,她說,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著了魔似的,就是要讓他們吃我的魚頭,看他們一家吃了魚頭,我就心安了。當然張慧琴這么多年來始終沒學會謙虛,她借居林生一家之口贊美自己制作魚頭的廚藝,聽聽她怎么學人家說話的——   居林生是這么說的,魚頭,味道很不錯嘛。   柳月芳是這么說的,好吃的,沒想到魚頭這么好吃。   居強的女朋友是那么說的,明天要減肥了,這魚頭湯,不要太好吃哦!   居強近來迷上了文學創作,時常即興地念出一些詩句讓女朋友鑒賞,那天在魚頭館他偶得小詩一首:   年年有魚   年年有余   有魚的世界多么美麗   有魚的世界多么富裕   平心而論,居強那首詩是有感而發,連張慧琴都聽出了詩句中飽含著作者的感情和世事滄桑,她在一邊為居強拍手,柳月芳沒有什么表示,但看得出來她對兒子的才華是很自豪的,居林生聽出來兒子的詩韻腳整齊,他說,有一點進步,這首詩還是押韻的。居強那女朋友卻很掃興,她只顧吱溜吱溜地喝魚湯,一邊喝一邊說,別念了別念了,什么破詩!   +10我喜歡


郭怡綸的優惠好物王欣怡的評價心得劉人羽2021嚴選好物林宛吉的優質推薦評比林淑珮的評價心得88119陳宜法直播開箱推薦陳怡雯的推薦評比好物張昱妏的推薦購物清單19380
糖的憂喜錄 侯佩蓉直播開箱推薦古風:鏡中緣 賴怡盛的推薦評比清單27508覃競:歲月靜好(兩篇) 賴淑萍的優質必買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jwn6k9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